本來只有打算找人出來看電影而已的,但有人特地從中部北上而來,又有人希望有點其他的節目,在確認可以借到場地的情形下,安排了一個讓大家彼此鉤心鬥角的活動。

鉤心鬥角?沒錯,安排給大家來玩的卡卡城,就是一個這樣的桌上遊戲。

這遊戲源自於德國,是款非常適合好友、家人在茶餘飯後聯絡感情,消遣時間的桌上型策略遊戲。遊戲人數從兩人到五人,一次的時間約為30到60分鐘,最大的特色是,它的遊戲規則十分簡單,卻又極具變化與娛樂性。

卡卡城包括基本版與多種擴充版,其中基本版是進行遊戲必備的組合;擴充版必須搭配基本版才可以使用。在此,先介紹基本版的內容與規則。

EEC7C1D36FEAB.jpg

遊戲的進行分為四個步驟,分別為抽卡、拼卡、佔領、以及計分四個步驟。基本版包含72張地形卡,每張卡片內可能含有道路、城堡、修道院、以及草地。當玩家抽卡時,可能會抽到上面圖案中的任一張,然後可以將卡拼至場中。

拼卡時可以隨意挑選自己喜歡的位置,但是有兩點規則要遵守:第一、拼卡的時候一定要與場內任一張卡鄰接;第二,只有相同的地形才可以被拼在一起,意即道路只能接道路、城堡只能接城堡、草地只能接草地。

EEC7C12119FF1.jpg
EEC7C1211998A.jpg
正確 錯誤

當 拼卡完成之後,玩家可以選擇派出自己的人員進行佔領的動作。在此有三點規則要遵守:第一,玩家一次只能派出一位人員進行佔領;第二,能夠佔領的位置,僅限 於此回合中自己所拼上去的那張卡,佔領城堡者為騎士,佔領道路者為盜賊,佔領修道院者為牧師,佔領草地者為農夫;第三,一旦佔領,與該佔領區相連之相同地 形區域皆為該玩家所有,任何人(包括自己)不得再佔領其區域。

EEC7C12119948.jpg

比方說有一名玩家,將一塊帶有三岔路口以及城堡的地形卡拼至上圖的右下方。此時因為從路口往北的道路與藍色玩家所佔領的道路相連,故這段道路不能進行佔領。然而,還是可以選擇佔領城堡,佔領往南、往東的道路,或是佔領草地。

儘管被佔領的區域不能重複佔領,還是有可能發生同一區域有多人佔領的狀況,比如下圖所描述的情形。

EEC7C17108CA6.jpg
EEC7C17108031.jpg

本來紅色與藍色玩家各自佔領了一段道路,卻因為一個彎道使得兩個玩家所佔領的道路連成了一條,此時,兩名玩家將共享此段道路的分數。

現在,再來看看另外一個比較傷感情的例子 XD

EEC7C171081FD.jpg
EEC7C171082EF.jpg

本來三個獨立的城堡區域,被併成了一個大城堡。此時因為城堡內藍色玩家的騎士,比紅色玩的多,在進行計分時,紅色玩家將得不到任何這座城堡的分數,由藍色玩家獨得。

當玩家完成了道路、城堡、或修道院的建設時,將立即進行該區域的計分,並收回派出的人員。在遊戲結束時,亦會對沒有完成的部分進行計分,同時結算農地的分數。

首先是道路的部分,當道路在節點之間行成封閉的狀態,或是成為一環狀的封閉狀態時,即為此道路完成,可馬上計分並收為派出的人員。以下圖為例,計分方式每格為一分,所以左邊的情形可以得到三分,右邊的情形可以得到四分。

EEC7C1E7C9269.jpg
EEC7C1E7C9310.jpg

再 來是城堡的部分,原則上也是一張卡得一分,但有兩種額外加分的狀況:第一,如果城堡中有出現盾牌的圖案,每個盾牌可以多加算一分;第二,當城堡呈現完全封 閉的狀態時,視為建設完成,除了可以馬上收回人員之外,所得的分數以兩倍計算。以下圖為例,左邊的城堡原始分數為三分,加倍之後即為六分;右邊的城堡因為 有一個盾牌,原始分數為四分,加倍之後即為八分。

EEC7C1E7C9B28.jpg
EEC7C1E7C9EEB.jpg

修道院的計分方式是以修道院為中心的九宮格內,有多少張地形卡存在,每張卡算一分。如果九張卡皆放滿,則可立刻加九分,並收回佔領人員。因為這樣的特性,放置時應考慮放置在易於填滿周圍的地方,也因為這樣,修道院常常都會放在一起。

EEC7C1E7C9474.jpg

最 後是農夫的計分方式。當玩家選擇佔領草地時,至遊戲結束為止都不能收回佔領的農夫,所有相連的草地皆為該玩家的佔領區域,計分方式是計算佔領區域內能碰到 幾座完成的城堡,每座以三分計算。以下圖為例,紅色玩家所佔領的草地內有一座城堡,所以可以得到三分;藍色玩家所佔領的草地雖然小得多,但是有兩座城堡為 鄰,所以可以得到六分;黃色玩家的草地內沒有任何城堡,此農夫沒有任何分數。

EEC7C1F6A8EB5.jpg

很多時候,農夫往往會是最後逆轉的關鍵,所以城堡多的草地總是會成為農家必爭之地。例如下圖,黃色玩家若能放進一塊有帶路的修道院,就可以將草地接起來,分享到原本僅屬於藍色玩家的兩座城。當然,藍色玩家也可以考慮想辦法再拼進來一個農夫,以讓黃色玩家分不到農地的分數。

EEC7C1F6A859F.jpg

規則大概就是這個樣子,雖然簡單但充滿著策略。尤其是當遊戲人數比較多時,每個玩家能抽的卡就比較少了,相對地要完成建設就比較難,所以常常需要考慮與其他玩家合作蓋城堡或鋪道路。爭取與他人的合作,阻止他人擴張的進度,就是致勝的關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rsago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